青衫隐墨客

aph厨,霹雳道友,剑三/阴阳师玩家,汉服同袍,cos小透明,镇魂女鬼。大龄单身的教育工作者,现充,段子手。

虽然我们很弱小,但是我们有伙伴。——强势安利《闪光少女》

先来表明一下Po主的身份:这儿是个学民乐(古筝)的二次元,混迹于娃圈和cos圈,剑网三70年代老江湖一枚。破产三姐妹:汉服、JK制服、Lolita都占了【虽然lo圈入的晚】从07年开始接触汉服,喜欢古风,喜欢动漫,喜欢网游,儿时也学过西洋乐器【手风琴和钢琴】

好的,接下来咱们来说说我已经二刷准备三刷的电影《闪光少女》。这个电影里有两个矛盾点:民乐和西洋乐、三次元和二次元。很巧合的是,作为一个工作狗,我深刻体会到了这两个矛盾的冲突。

我之前是在一家民乐培训机构做课程顾问,很多家长都认为学民乐没有出息,因为本地比较好的学校都看重钢琴这类西洋乐器的考级证书。认为民乐古板沉闷不适合孩子学习,其实当时我的内心是很难过的。拨响古筝琴弦的那一刻,和我抱着手风琴弹奏带来的感觉不一样,那是千百年来血脉里的一种共鸣,如果它不好,为什么能够一直传承到如今?

而我现在的单位里,身边的同事基本上对二次元不了解,每每看着我穿着JK制服上班,或者把玩着宅品追番/回味老番的时候,都会说你怎么跟长不大似的。所以一开始这部电影在我看来就很容易入戏了。

加上初中开始接触cos,高中又开始接触汉服,这两个当时来说很小众的圈子。真真是得靠着执念坚持喜爱,片中千指大人的父亲说的那句:“你看看你现在像个什么样子!”我母亲也跟我说过,当然她现在已经理解我在做什么了,并且给予了支持。

影片里不论是斗琴还是《权御天下》都是燃点和泪点,或许它有不足的地方,比如说打CALL,比如说Lolita的诠释,但作为一部难得没有车祸堕胎三角恋的青春校园电影,应该给予支持。

在此我还想吐槽一些在我QQ列表里的“二次元”们,或许你们是lo娘,你们是御宅族,你们觉得看不惯。但是一味批判有用吗?就好像有些“同袍”,成日里揪着刚入圈的新人劈头盖脸一顿骂,合适吗?这样只会让不明情况的人更远离这个圈子,那我们之前做的努力就都白费了。

你是正统lo娘,你应该做的是趁此机会科普正规的国牌或者日牌的店铺,让看了电影喜欢小裙子的妹子能够获得正规的购买渠道,而不是一个劲撕逼电影里的哥特lo和甜lo的表现方式对不对。

你是御宅族,你应该做的是在这个时候跟大家说我们喜欢的东西不是神经病,我们会为了研究自己喜欢的东西去研究其他的,例如我列表里的APH厨有的是画手,有的是历史触。例如爱霹雳布袋戏的,很多小伙伴都涉猎过传统的手工艺或者舞蹈,例如渣剑三的,我就不说别的,我估摸着长歌门的小伙伴们古诗词背的都很溜。

如果你身处在这个圈子,抱着一种高高在上的态度去看待三次元的人,那就更别指望别人会平等对待你。我在汉服出行的时候,对于每一个善意提问的人,都温文尔雅耐心解释,让别人意识到我并不是脑子不正常穿着戏服到处走,而是在为这个服饰文化能够延续去尽自己的力量。

试问如果一个正统的JK制服娘或者LO娘,穿着打扮都ok,开口就是撕逼闭口就是冷漠傲慢,假如你是三次元,你会怎么看?

影片最后的萤火虫其实是一个呼应,呼应那面旗帜上的文字,萤火虫很弱小,但是凝聚在一起也可以闪闪发亮。电影快下映了,我希望所有没有看过的小伙伴,都去看看。

评论(49)

热度(1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